close


成分:

Olive Oil
35%
Palm Oil
25% 
Castor Oil25% 
Lard15% 

Total           
OilLyeWaterEO其他
340 g44 g129g
Eucalyptus 12ml
Peppermint 2ml
Soybean Wax 1%
B.M. Powder 5tsp


日期
製皂日 : 2008 - 05 - 05
脫模日 : 2008 - 05 - 10



碎碎唸 :

1.  這次的配方是從小白兔的皂來改良的
     Frances 用過後給了我很多肯定 (感謝~~!), 還說同樣配方可以多做喔!!
     我看抽屜小白兔的存貨已經沒了, 那就來做個改良版吧!!

2.  這次改良的重點在於加強硬度
     所以原本的白油改用豬油替代 -- 豬油比較硬, 也比較滋潤喔!
     另外還多加了黃豆蠟 (soybean wax) 來增加硬度
     不過 1% 似乎有點不夠力的感覺....
    
3.  第二個改良的地方, 其實是自己好奇想玩玩看而已
     之前很愛用酸奶入皂, 但是不喜歡一次買很多的感覺, 回來還得低溫處理
     不過我前幾天出門發現竟然有人在賣酸奶!!!   當然要買回來試試看囉!!
     這次我嘗試保留 1/3 的水量拿來調酸奶, 在 trace 的時候加入
     不過 1/3 的水量跟 5 小匙酸奶粉調下去的結果, 是濃稠得像是車輪餅的奶油內餡~~~
     (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調的容器是我融鹼用的, 所以酸奶脂肪提前皂化? )
     等皂熟成可以用, 就知道這個酸奶粉夠不夠力囉!!

4.  上次做的橄欖抒壓皂放了一堆薰衣草精油, 結果只香了一天就幾乎沒味道
     真是心痛到不行~~! 精油白放的了!!
     所以這次做了兩件事, 希望可以保留精油香味

              1)  大家都說篦麻油可以幫助維持精油香味, 所以我特別留了 15g 的篦麻油, 拿來跟精油混
                    在 trace 的時候加入
              2)  有不少皂友說入模後如果把皂放在冰箱裡, 可以降低皂化過程的溫度
                    溫度不升高, 精油就不會揮發掉
                    所以我入模以後就放冰箱放了一天, 有用保鮮膜貼著表面, 才不會生白粉
    
5.  重點來了...... 失敗皂..... 為什麼失敗呢?
     因為用錯模子了啦~~
     看照片也知道這皂是捏出來的, 沒辦法, 模子裡放了五天都還軟軟的
     兩塊矽膠模的第三天就脫出來了, 也正常好好的
     用錯模子的就真的怎麼也硬不起來, 最後只有暴力脫模一途了
     因為實在太生氣, 所以我決定在網路上公佈這次的罪魁禍首
     讓大家都可以看到他們的長相, 千萬別被騙了!

 
     這是裝優格的小杯子, 大小抓在手上剛剛好
     但是用來當皂的模子一點都不好~~~!
     嗚~~ 害我的皂看起來像乾掉的麵團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