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ney Oatmeal Soap


成分:


後補........


日期
製皂日 : 2008 - 08 - 09
脫模日 : 2008 - 08 - 10






碎碎唸


2008-08-13 補記:
發現皂友們對這次使用的水量有一些討論,鑑於原本文章寫的不是很清楚,在這邊詳細說明喔~

基本上配方的水量是設計在鹼的 2.2 倍,因為從之前經驗看來,水超過 2.4 倍,晒久中間會凹下去
(也許是因為這邊空氣乾很多吧!皂放久就有點乾扁的樣子)
這次拿1/3 的水量來溶鹼,剩下2/3 拿來煮燕麥
煮的時候有多加一點點水:考量到燕麥會吸水,以及煮的時候會稍微蒸發一點水氣
最後入皂的溶鹼的水量跟燕麥汁加總起來,大約是鹼的 2.7 倍
水量不算超過,還在接受範圍之內

至於為什麼會出水,我唯一想得到的原因就是之前寫的 -- 應該是
手攪沒打散吧!
燕麥汁煮出來相當濃稠,也許光靠手是沒用的....
油鹼兩者作用起來就把沒攪勻的燕麥汁 "排出來"
因為皂的密度比燕麥汁還要高,會往下沉,燕麥汁自然就浮到上面來了

希望這樣說有釐清皂友們的疑問喔~




1.  也許不應該叫做失敗皂,要叫做好裡加在皂~

     第一次嘗試做蜂蜜燕麥皂,聽很多人說這款組合很適合冬天使用
     不過我不想直接把燕麥加下去,因為以前用過,覺得洗起來.... 講好聽點,就是去角質力相當強
     所以開鍋前稍微研究過,發現可以先煮過燕麥,然後把煮好的 "湯汁" 加到皂裡面就好
     我不小心煮了多一點點,心想人家鮮奶都可以放到四倍,我燕麥不到兩倍應該不會有問題吧?
     入模後第二天去看皂,卻發現皂上層浮著一層液體~~!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油水分離?可是液體看起來一點都不油,反而像是多出來的燕麥汁耶......
     把液體倒掉,露出下層的皂,皂已經硬了,不過感覺上還在 "出水"....
     從最後一張照片可以看得出來燕麥的痕跡,唉~

     我覺得這應該不是保溫的問題,因為這批我難得保溫 24 小時咧~!
     我猜.... 也許因為這次全程手攪,燕麥打不夠散的關係吧?

     晾了三天之後,皂終於夠硬夠乾了
     不過拿來切的時候,每切一刀就會出水一點點
     看來真的沒把燕麥汁打進去


2.  這次第一次加香草精油,皂聞起來很像布丁味道
      配上蜂蜜的加持,感覺上很有甜點的風格,不過實在不是本人的口味....

      想開點.... 至少皂還可以用,沒有真的油水分離徹底失敗啊~
      而且洗工具的時候,才過兩天就可以感受到這款皂的滋潤
      也許皂不可貌相,成熟的時候搞不好會驚為天人喔!
       ( 強迫自己朝正面方向來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