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以身為台灣人自豪,人在多倫多,總是覺得台灣什麼都好
不過今天晚上,我卻從來沒有覺得如此丟臉過


晚上無意間跟 Tom 看到一部記錄全球濫殺鯊魚的紀錄片
紀錄片從一位加拿大海洋學家 / 綠色和平組織成員 Rob Stewart 的角度拍攝
他隨著綠色和平組織來到哥斯大黎加阻止當地對鯊魚的濫殺
但是沒想到他以及和平組織的船員在攔截非法漁船的同時,卻遭到當地警方登船拘禁
一開始警方只限制船員必須待在旅館裡靜待出庭
然而 Rob Stewart 與當地的保育人員談過後,卻決定冒險溜出去拍攝
原因很簡單:保育人士說哥斯大黎加會放任漁民對鯊魚濫殺,都是因為台灣黑道走私


哥斯大黎加有許多台灣黑道經營的私人漁船公司,公司擁有私人碼頭
漁船所補的東西完全不需要經過一般碼頭卸貨,相當方便違法捕殺鯊魚的船支進出
由於魚翅在亞洲市場的需求十分大,利潤相當高,當地人相當樂意當黑手捕殺
Rob Stewart 帶著針孔攝影機進入漁船公司的碼頭,只見鏡頭中的倉庫放滿了大包大包的魚翅
而倉庫屋頂則是晒滿了的鯊魚翅,數也數不清
台灣黑道早就用金錢買通當地警方以及官員,因此 Rob Stewart 一行人完全沒有獲判無罪的希望
而當台灣漁船公司發現被 Rob Stewart 攝影之後,馬上派人追殺他
一行人跳上和平組織的船想逃離哥斯大黎加,卻在海上被黑道買通的哥國海巡隊以槍支威脅停船
整場追逐直到和平組織進入國際公海之後才停止


電影看到這裡,我已經感受到很深的罪惡感了
紀錄片裡不斷提到台灣的名字,每多說一次,"台灣" 聽起來就格外刺耳


當年跟 Tom 結婚的時候,在台灣辦的喜宴中就有排翅這道菜
我曾經跟家人爭吵,因為我不希望在自己的婚宴上出現魚翅
但是婆家跟娘家人都無法理解,甚至連同事都說我這是無理的要求,相當不孝
他們說,
      就算妳一個人不吃,全台灣其他人還是在吃,所以妳這樣不請魚翅可以救幾隻鯊魚?
      到頭來只會讓自己沒面子!



請真的會比較有面子嗎?
這部紀錄片參加過全球各地的紀錄片影展,也獲獎無數
有多少國家因此而發現台灣為了錢,如此貪婪的獵殺海中生物呢?
這麼說來,那些堅持請魚翅的人,真的因為請了魚翅而比較有面子嗎?


我最後懦弱的妥協了,喜宴上出現了魚翅,不過我只能碰也不碰的抗議


看完紀錄片之後,我越想越後悔當初沒有堅持己見
是沒錯,一場婚宴不請魚翅救不了多少鯊魚
不過來吃喜酒的人或許會有少數人懂得這其中的用心,繼而在自己的婚宴上選擇拿掉這道菜
或許慢慢的,越來越多人會放棄吃魚翅,對魚翅的需求也會越來越低
沒有了市場,就不會有人願意浪費時間捕鯊


由於當初選擇妥協,我覺得似乎現在更需要為拯救鯊魚盡一點心力
人們不會想跟保護熊貓一樣的保護鯊魚,大部分是因為鯊魚不夠可愛,對鯊魚也有很深的恐懼
但是鯊魚其實怕人怕得要死,躲都來不及了,會攻擊人實在是相當少數


大家知道其實魚翅一點營養價值都沒有嗎?鯊魚並非如傳說中的那麼健康勇猛,吃鯊不會補到身體
大家知道因為濫採魚翅,許多鯊魚被拉上漁船,魯莽切下魚翅,馬上就被拋回海中任其流血至死嗎?
大家知道鯊魚的數量,已經因此而銳減了 90% 嗎?


也許妳會說,這關我什麼事?
如果我說,這跟全球暖化,溫室效應有關,妳相信嗎?


地球表面百分之七十為海洋,而鯊魚為海洋生物食物鏈金字塔的最上層
換句話說,鯊魚負責吃海洋中大部分的魚類
少了鯊魚的獵殺,這些吃金字塔中下層的魚類數量將會大增,進而影響海中浮游生物數量
海中負責製造氧氣的浮游生物數量銳減,它的影響就跟濫砍熱帶雨林一樣
唯一不同的是,海洋面積大於熱帶雨林
失去大量浮游生物的影響,將遠遠大於失去熱帶雨林所帶來的浩劫


現在,妳願意放棄魚翅,願意讓身邊的人也正視這項問題嗎?





***    紀錄片官方網站:Shark Water
***    詳細電影內容與影評:一群失控的人猿 - 鯊魚海洋
***    台灣關懷保育行動計畫:認識鯊魚,拯救鯊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