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大略省的安省酒館局 LCBO 前幾天宣布將不再提供塑膠袋給購物的民眾
省政府還說這項決定可望於未來推廣至其他商店中

最近去買菜, 發現少數產品開始出現不一樣的包裝
乍看之下只是平凡的塑膠袋, 但是仔細閱讀包裝文字, 卻發現這塑膠袋竟然可於 20~ 40 天內自然分解

前幾天信箱內塞了一"包"信, 也是用塑膠袋包起來的
塑膠袋同時也標明是可短期內自然分解的塑膠袋

也許大家會說, 加拿大這邊的政府跟企業比較有意識到這方面的問題
但是為什麼要等政府跟企業來改變呢?

從去年中開始, 我跟 Tom 決定徹底改掉買菜的習慣
我們買了三個購物袋, 另外加上健身房之前送的大袋子, 每次買菜就這幾個袋子輪流用
超市裡挑水果挑蔬菜後用的塑膠袋, 也被我留著等下次買水果的時候再重複使用
以前我們一個禮拜平均至少買菜買兩次 :
每次商店都會用至少四個塑膠袋來裝東西, 自己也至少用兩個塑膠袋來裝蔬果
照這樣算起來, 我們去年下來總共至少省了六百二十四個塑膠袋喔!!

環保是一個很容易讓我慷慨激昂的話題, 也常恨不得大家可以一起減少資源的浪費
每次看到身邊的人很理所當然的耗費能源, 都會替我姪子姪女們擔心
我希望他們可以健健康康長大, 但更希望他們未來生活的環境不會毀在我們手中

大家知道家裡吃電吃兇的, 其實都是家電的 "待機電" 嗎?
如音響, DVD player, 電視機, 電腦, 烤箱等, 那種等大家 "一指開" 的機器, 平常沒用的時候照樣吃電啊!
所以從去年開始, 我們在家裡安裝了幾個有總開關的延長線插座
家裡一些吃待機電的家電, 都被我們插上插座
出門跟入睡前都會叮嚀自己記得把總開關給關掉
連家裡能換的燈泡也被我們換成省電燈泡囉!

很想跟一些朋友說 .....
人去睡覺, 電腦也可以關機去睡, 現在 MSN 都可以收離線訊息了, MSN 不用掛 24 小時喔!!
電腦長期這樣開著不但浪費電, 還會縮短電腦壽命咧!!
很想跟一些朋友說 .....
夏天開冷氣蓋棉被, 以及冬天開暖氣穿短褲, 其實都是在增加能源需求的負擔啊~~
很想跟一些朋友說 .....
水電這些能源, 不能用撈本的心態來使用
像我家這種管理費包水包電的大樓, 住戶容易覺得少用對不起自己, 多用不傷荷包
但是這不代表我們就可以予取予求的浪費啊~

只是這些話我說不出口, 總覺得那些浪費資源的人, 只會用異樣眼光看我
他們會覺得我太大驚小怪, 覺得我管太多, 想太多
也就是這樣, 上面這則影片才會讓我這麼有感觸

聽不懂英文的人不用擔心, 我解釋給你們聽喔 (不怎麼重要的就直接跳過囉!):

從小朋友在樹屋門口掛起牌子開始....
( 牌子上寫著 : 浪費資源的爸媽不准進入 )

一群小朋友們在樹屋裡面開會, 討論他們在家裡如何省電....
"我每次都記得隨手關燈!"
"還有關家電!"

一陣激烈討論後, 一位小女生對 Dr. David Suzuki (加拿大的環保專家) 說 :

"David, 我有個朋友他爸媽不認為我們需要珍惜資源..."
David, I have a friend, and his parents don't believe in conserving.

此時另一位小男孩很語重心長的說 :
"但是這是我們的未來!"    -- But it's
OUR future!


為了小朋友們, 大家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