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Tom 的新進同事 Igor 邀請我們到他家用晚餐
Igor 五六年前全家從塞爾維亞逃出來
原本在塞爾維亞當獸醫的他, 到加拿大後因為制度關係, 沒辦法繼續從事獸醫工作
在生活上吃了很多苦, 直到他當上警察之後, 家裡狀況才好很多
Igor 也是Tom  在工作上唯一交心的朋友, 觀念跟價值觀都很接近
我早就聽 Tom 讚美 Igore 很久了, 所以這次有機會可以坐下來好好認識這位仁兄, 我也是蠻興奮的~

Igor 家住多倫多北邊的 Barry, 開車大概要一個鐘頭
換句話說, 他上班都得花兩個鐘頭來回喔! 真的是很勤快~~
他有兩個小孩, 老大唸小四, 老么三歲多
從他們講述的故事聽來, 小孩剛出生的時候也是跟著大人吃了很多苦
( 他太太跟我說, 他們四個月前搬進這個家裡
  新家最讓她高興的一點, 是終於可以有自己的洗衣機了!
  我聽了真的很慚愧, 洗衣機是我從小到大視為理所當然的一部分
  在別人眼中卻是一件很幸福很奢侈的享受 )

我回家的路上, 心裡想的都是他們的故事
當我還在唸大學, 跟朋友打球看電影的時候, 他們在戰火中求生存
Igor 的太太跟我同齡, 她的大學學業因為內戰的關係而被迫中斷, 更別幻想前途了
最慘的是, Igor 被迫得背著槍桿上戰場
他說, 他當時每天都喝得很醉, 為的是麻痺自己
當你知道再過不久就得把自己丟入槍林彈雨中
到時不是自己死, 就是殺死有家庭有朋友的同胞
如果不靠酒精來麻醉, 那種痛苦是沒辦法承受的
跟他們比較起來, 我的這一生真的是太平順太安逸了!
心中充滿無限感恩, 也對他們充滿敬佩之意

然而我最欽佩他們的一點, 是雖然經歷了這麼多顛沛流離的際遇, 他們對人生一直都抱著希望
也是這種希望讓他們走到了今天, 更讓他們保有對生命的熱情
他們不讓週遭的際遇掩蓋住他們的光芒, 反而活得更精彩更投入

我在他們身上學到了許多難得的經驗
如果以後在生活上遇到不順心的事情, 只要想想他們, 就會發現自己的渺小
心境很容易就海闊天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